中心简介 
 主要功能与任务 
 研究方向 
 中心动态 
 管理规定 
主要功能与任务
辽宁省大型机械设备健康监测与维护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要功能与任务

辽宁省大型机械设备健康监测与维护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任务是在几年内将工程实验室建成能为辽宁省装备制造业提供智能监测、故障诊断、维护技术等方面解决方案,基于国内外先进设备故障诊断与测试理论,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省内技术领先、国内先进的智能监测、故障诊断与设备维护研究及应用的专业化实验室。

1)设备测试与故障诊断理论研究

机械设备是现代化工业生产的物质技术基础,设备管理则是重中之重。随着现代机械设备日趋大型化、复杂化、自动化和连续化的发展,设备一旦发生故障,将给企业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甚至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为了保障设备运行安全,保证设备的工作精度等开展设备测试与故障诊断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机械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是通过测取设备状态信号,结合历史状况对所测信号进行处理分析,特征提取,从而定量诊断机械设备及其零部件的运行状态(正常、异常、故障)。设备测试与故障诊断理论研究主要通过对设备运行的故障机理研究,确定设备健康运行状态。进行故障特征提取,通过比较研究不同信号处理方法进行故障信息的分离与估计。建立各种设备不同工况下各机械零部件的运行状态模型,为设备维护与检测技术的研发提供理论支撑。

2)设备维护及测试技术研究

通过设备测试与故障诊断理论研究,凝练提出机械设备智能监测与信号处理技术。由于机械设备的微弱故障信号是振声耦合信号和背景噪声的叠加,而源信号特性和混叠路径均未知,研究故障特征信号提取技术,并通过智能大数据筛分多种信号处理方法对各自不同机械零部件的灵敏适应度,提高机械设备智能监测与信号处理技术的可靠性。

工程研究中心研究方向汇集辽宁省冶金、制药等装备制造业,工作环境较为复杂多样。所以针对其特殊性,需要深入研究设备的运行机理以及如何有效应用理论开发出实现优质故障诊断的技术。同时培养高水平的实验人员和技术带头人,为本钢、本溪药都及辽宁省先进装备制造业提供有力的关键技术支撑,全面带动和提升辽宁省机械设备智能监测诊断与维护技术的研究水平。

3)校企合作促进研究成果产业化

辽宁省大型机械设备健康监测与维护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以应用为龙头,拉动设备监测诊断及维护技术在本溪市和辽宁省相应工业领域的应用。以本钢集团公司为基点积极推动钢铁的智能制造,提高二级厂矿的工业基础自动化和先进过程控制自动化应用水平,推广企业因地制宜地应用智能化技术,采用先进的检测设备及规范进行产品检点,利用新型传感器改进设备运行方式,对主要设备进行健康预测及实时监测,表面缺陷判定、运行模态测试、设备寿命预测与可靠性分析、维护维修规范制定等。

本溪药都基于制药企业的机械设备监测诊断及维护技术进行开发与技术培训。随着制造工业的发展和装备技术的进步提高,而基于先进监测与诊断技术的维护方法是其品质运营的保障。制药企业在打包、仓储运输、仓库管理等方面已大量利用机械设备来完成繁重的简单的搬运、包装工作。服务于本溪高新区大健康产业,开展对企业员工进行专业的设备监测诊断与维护技术培训,保障设备健康运行,提高生产效率,增大企业竞争力。

工程研究中心结合实际问题,实现将研究成果产业化。利用现有的工程实验室的实验条件,发挥高校的科研力量,在设备监测诊断与维护技术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与企业进行密切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服务。

4)积极推进设备维护及测试技术创新

辽宁省大型机械设备健康监测与维护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要促进企业之间、企业与高校之间和企业与国内外科研院所之间的知识流动和技术转移,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加强设备故障诊断的理论方法研究、推广机械设备智能监测与信号处理技术的实际应用,通过研究机械零部件精密检测技术制定产品性能评价标准等,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专利技术,形成机械工程专业的优势学科,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建设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

 

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