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主要功能与任务 
 研究方向 
 中心动态 
 管理规定 
研究方向
辽宁省大型机械设备健康监测与维护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研究方向

辽宁省大型机械设备健康监测与维护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将面向辽宁装备制造业,及本溪钢铁冶金生产和“中国药都”生物医药生产,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实现成果研究与工程技术转化的统一;加强职业培训,满足辽宁省装备制造业设备智能监测、故障诊断及其维护的需求,立足本溪钢铁公司以及辽宁(本溪)生物医药生产企业设备检测维护的需要,为相关企业培养人才。工程实验室发展的目标定位是研究设备智能监测、诊断理论,以提高生产企业的竞争力和设备维护技术水平,为行业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

本工程实验室主要包括以下五个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1):机械设备监测与信号处理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①基于新理论的大型机械设备的信号测试;②基于新方法的信号处理技术;③基于网络、多传感器集成、数据挖掘与信息融合技术的机械设备在线监测技术。

研究方向(2):机械设备故障诊断理论与应用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①复杂工况下机械设备的典型失效形式与故障形成机理研究;②大型机械设备的状态进行信号分析方法与故障诊断理论研究;③设备运行实时故障诊断技术的标准规范研究及推广。

研究方向(3):机械设备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①大型机械设备的PHM技术;②典型机械零部件维修方法;③基于先进监测诊断技术的设备维护规范。

研究方向(4):智能制造、精密检测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①机械零部件精密检测理论研究;② 机械零部件精密检测技术研发;③工业4.0中的智能制造技术。

研究方向(5):冶金企业节能减排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①电熔镁节能减排技术研究;② 电熔镁生产线机械部件研发。

 

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