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双百计划 
双百计划
 双百动态 
 专业简介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创新创业 
 专业前沿 
 教学公告 
人才培养
您的位置: 首页>双百计划>人才培养>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双百实验班应用型课程建设之四《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2019-09-28 13:08     (点击: )

1.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授课教师:黄志东

授课班级:机电BG17s

开课学期:2019秋

授课地点:创新思维空间

2.自制教具助力应用型课程建设

对于抽象的理论和知识,学生学习起来较困难,教具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刀具的结构和刀具几何角度对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是个巨大的考验,为了让学生能够理解参考面、主偏角、副偏角、前角、后角以及刃倾角的位置和大小,将自制教具呈现在课堂上。

3.学习OBE理念开展多元化教学活动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按照OBE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开展多种教学活动。

3.1 Think-pair-share(思考-讨论-分享)

教师提前布置题目,学生课下查阅资料、分组讨论、制作ppt、课上小组汇报分享成果。

针对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特点,设置讨论主题为制造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将全班同学分为8组,分别完成不同的讨论内容。

第1组

数控车床

第2组

数控铣床

第3组

加工中心

第4组

3D打印

第5组

激光加工

第6组

大数据

第7组

物联网

第8组

智能制造

3.2课上分组讨论

突破传统的讲授法教学,在课堂中给学生随机分组,小组内部通过头脑风暴等方式迅速找到答案,并做课堂展示,最后教师进行总结。既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也提高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小组讨论

课堂展示

3.3实际操作训练

利用课后时间,开展机床操作训练项目——车台阶轴。该项目涉及《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中多个知识点,如车床结构、车床传动系统、车刀结构、车刀选择、台阶轴的加工方法以及车床的基本操作等。学生通过完成该项目来熟练掌握以上相关知识。

机电BG17s班共38人,每五名同学为一组,共分为8组。每组按照给定的尺寸参数,完成一个“车台阶轴”项目。每组需绘制台阶轴的零件图,要求CAD绘图,并A4打印。同时,手写完成加工操作记录表。

4.灵活运用N+2考核方式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采用N+2考核方式。过程考核绝不仅仅是试卷考试,而应该形式多样,综合考查学生各方面能力,因此设置过程考核为1次主题讨论汇报、1次机床实际操作和1次网络课程作业。

黄志东老师作为“中美双百计划”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骨干教师,经过多次应用型高校骨干教师培训,针对自己所讲课程特点,结合OBE理念,开发了一套可行的应用型课程教学方法。相信黄志东老师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积极实践,持续改进,通过应用型课程建设,为学生呈现出精彩的每一堂课。

 
访问量人数:

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