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双百计划 
双百计划
 双百动态 
 专业简介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创新创业 
 专业前沿 
 教学公告 
人才培养
您的位置: 首页>双百计划>人才培养>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双百实验班(机电BG18s)开展专业认识实习
2019-07-19 10:59     (点击: )

2019年7月1日至7月12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双百实验班(机电BG18s)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专业认识实习。通过参观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博物馆、沈阳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辽宁科技学院大数据学院、辽宁科技学院药化学院、辽宁科技学院机器人学院、增材制造技术研究中心、现代制造实习实训中心,学生对智能装备、智能生产以及智能制造产业链都有了初步的认识,对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更浓厚的兴趣。

1.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

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由原沈阳第一机床厂、中捷友谊厂、沈阳第三机床厂于1993年5月联合发起设立,并于1996年7月上市,是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最大的控股子公司。公司拥有沈阳数控产业园区、功能部件园区、细河重大型机床园区,辽中县铸造园区制造基地,铁岭市西丰县园区。新中国的第一台普通车床、摇臂钻床、卧式镗床、自动机床、数控车床、六角车床皆诞生于这里,沈阳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的“机床之乡”。伴随“中国制造2025”带来的机遇,公司秉承“成为世界领先的工业服务商”的企业愿景、“让制造更简单”的公司使命,“聚焦财务为股东创造价值、聚焦市场为客户创造价值、聚焦产品为行业创造价值”的战略目标,打造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用户交互平台,并通过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经营,强力推动从传统制造商向工业服务商的转型升级。公司先后荣获“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机械制造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装备制造业年度大奖•中国装备制造业年度创新奖”、“中国装备制造业年度大奖•中国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中国机械制造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活动杰出企业”、“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013年“中国最佳雇主”等称号;董事长关锡友先生先后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十八大代表,CCTV“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13年“中国十大创新人物”、沈阳市功勋企业家等。

2.工业博物馆

沈阳有着"共和国长子"和"东方鲁尔"的美誉,是中国乃至东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工业中心城市。中国工业博物馆(一期)位于沈阳市铁西区,于2012年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开馆。现建有机床馆、铸造馆、通史馆、铁西新区十年馆。博物馆总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

3.沈阳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

沈阳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以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数字化高端装备制造的高技术企业,在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自动化成套装备、洁净装备、激光技术装备、轨道交通、节能环保装备、能源装备、特种装备及智能服务机器人等领域呈产业群组化发展。公司立足自主创新,形成了以独有技术、核心零部件、领先产品及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服务遍及欧、美、亚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全方位满足工业、交通、国防、能源、民生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对以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为核心的高端装备需求。公司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及沈阳设立五家控股子公司,正以前沿的创新理念、齐全的产业线以及行业的权威影响,力争攻克制约我国高端制造装备的关键技术,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关键作用。

4.辽宁科技学院大数据学院

辽宁科技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是2016年依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曙光)发起的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而成立的特色产业学院。

5.辽宁科技学院药化学院

药化学院现有省级重点实验室“辽宁省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实验室”、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省级“辽宁科技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省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和“大型仪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药化学院白春平老师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颗粒包装机、压板机等设备的工作原理及工作过程。

6.辽宁科技学院机器人学院

机器人学院由辽宁科技学院与沈阳新松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产业学院,拥有多种机器人相关实验室。机器人作为智能制造产业链的一部分,学生通过实习对其有了初步的认识,为后续机器人技术课程奠定基础。

7.辽宁科技学院增材制造技术研究中心

3D打印技术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实际上是利用光固化和纸层叠等技术的最新快速成型装置。它与普通打印工作原理基本相同,打印机内装有液体或粉末等“打印材料”,与电脑连接后,通过电脑控制把“打印材料”一层层叠加起来,最终把计算机上的蓝图变成实物。这打印技术称为3D立体打印技术。

3D打印作为智能制造产业链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是双百实验班学生培养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学生在新建设的增材制造技术研究中心见到了3D打印,了解了3D打印,为后续的逆向设计与快速成型技术课程以及工业产品设计综合实践奠定了基础。

8.辽宁科技学院现代制造实习实训中心

20世纪60年代为了适应核能、大规模集成电路、激光和航天等尖端技术的需要而发展起来的精度极高的一种加工技术。到80年代初,其最高加工尺寸精度已可达10纳米(1纳米=0.001微米)级,表面粗糙度达1纳米,加工的最小尺寸达1微米,正在向纳米级加工尺寸精度的目标前进。纳米级的超精密加工也称为纳米工艺(nano-technology)。超精密加工是处于发展中的跨学科综合技术。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为技术开创期。20世纪50年代末,出于航天、国防等尖端技术发展的需要,美国率先发展了超精密加工技术,开发了金刚石刀具超精密切削——单点金刚石切削(Single point diamond turning,SPDT)技术,又称为“微英寸技术”,用于加工激光核聚变反射镜、战术导弹及载人飞船用球面、非球面大型零件等。

借助现代制造实习实训中心的设备,学生认识了数控机床和加工中心,对智能制造产业链中的智能装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后续的数控加工以及工业产品制造综合实践奠定基础。

本次专业认识实习共参观了校外企业2家、博物馆1家、校内实验室(中心)5个、涉及智能制造产业链各个领域,学生不仅了解了专业历史,而且初步认识了专业,为后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访问量人数:

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