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双百计划 
双百计划
 双百动态 
 专业简介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创新创业 
 专业前沿 
 教学公告 
人才培养
您的位置: 首页>双百计划>人才培养>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双百实验班开展专业认识实习
2018-09-06 15:58     (点击: )

2018年7月2日至7月13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双百实验班(机电BG17s)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专业认识实习。通过参观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博物馆、沈阳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本溪水泵有限责任公司、辽宁科技学院药化学院医药包装实验室,邀请普立得科技有限公司专家进校讲座,学生对智能装备、智能生产以及智能制造产业链都有了初步的认识,对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更浓厚的兴趣。

实习第一天由杨志强老师向全体同学做实习动员。杨老师从本专业的背景入手,通过对智能制造产业链的介绍,使同学们了解到两周实习的基本安排情况。

1.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

齐晓辉老师带队到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由原沈阳第一机床厂、中捷友谊厂、沈阳第三机床厂于1993年5月联合发起设立,并于1996年7月上市,是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最大的控股子公司。公司拥有沈阳数控产业园区、功能部件园区、细河重大型机床园区,辽中县铸造园区制造基地,铁岭市西丰县园区。新中国的第一台普通车床、摇臂钻床、卧式镗床、自动机床、数控车床、六角车床皆诞生于这里,沈阳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的“机床之乡”。伴随“中国制造2025”带来的机遇,公司秉承“成为世界领先的工业服务商”的企业愿景、“让制造更简单”的公司使命,“聚焦财务为股东创造价值、聚焦市场为客户创造价值、聚焦产品为行业创造价值”的战略目标,打造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用户交互平台,并通过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经营,强力推动从传统制造商向工业服务商的转型升级。公司先后荣获“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机械制造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装备制造业年度大奖•中国装备制造业年度创新奖”、“中国装备制造业年度大奖•中国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中国机械制造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活动杰出企业”、“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013年“中国最佳雇主”等称号;董事长关锡友先生先后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十八大代表,CCTV“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13年“中国十大创新人物”、沈阳市功勋企业家等。

2.工业博物馆

沈阳有着"共和国长子"和"东方鲁尔"的美誉,是中国乃至东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工业中心城市。中国工业博物馆(一期)位于沈阳市铁西区,于2012年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开馆。现建有机床馆、铸造馆、通史馆、铁西新区十年馆。博物馆总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

3.沈阳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

谷泉老师带队参观沈阳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以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数字化高端装备制造的高技术企业,在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自动化成套装备、洁净装备、激光技术装备、轨道交通、节能环保装备、能源装备、特种装备及智能服务机器人等领域呈产业群组化发展。公司立足自主创新,形成了以独有技术、核心零部件、领先产品及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服务遍及欧、美、亚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全方位满足工业、交通、国防、能源、民生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对以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为核心的高端装备需求。公司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及沈阳设立五家控股子公司,正以前沿的创新理念、齐全的产业线以及行业的权威影响,力争攻克制约我国高端制造装备的关键技术,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关键作用。

4.本溪水泵有限责任公司

杨志强老师带队参观本专业的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本溪水泵有限责任公司。本溪水泵有限责任公司是早期的工业往复泵设计、生产制造专业厂,全国水泵行业骨干厂家,往复泵研究所诞生地。公司始建于1959年,拥有总资产21579万元。公司占地8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职工605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136人。现有产品高压泵、计量泵、船用泵、热油蒸汽泵、渣浆泵以及各种成套装置等20多个系列、4000多个规格型号,年生产能力6000台(套)。

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冶金、矿山、电力、造船、建筑、国防、科研等行业。产品水平达到业内先进。产品多次荣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其中:1DB-0.005/25型计量泵为我国核工业做出了贡献,并荣获计委、经委、科委联合颁布的新产品三等奖;2DSL-10/15型船用泵和1DB-0.016/80型药剂泵为我国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和卫星回收立了功,受到军委、国防科委的通令嘉奖。近三年,企业获得4项,获得各种奖励及荣誉10项。近几年来,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在生产、销售、研发方面不断学习先进技术和先进生产工艺,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技术、质量和服务。2012年末公司实现了整体搬迁改造,现已投入生产,新厂房的生产设备及规模达到较高水平,年产值可达5亿元、利润4000万元、税金5000万元,增加就业120人。我们本着质量代表企业生存,生产代表企业进步的宗旨,保证每一位来我们公司的客户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5.辽宁科技学院药化学院医药包装实验室

赵新光老师带队参观了辽宁科技学院药化学院医药包装实验室。药化学院白春平老师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颗粒包装机、压板机等设备的工作原理及工作过程。

6.普立得科技有限公司专家进校讲座

普立得科技有限公司穆永杰进校讲座,介绍三维扫描仪的工作原理及现场演示。普立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致力于先进制造技术领域内的高技术装备的销售、数字化制造解决方案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的专业公司。业务领域涵盖3D打印、三维扫描、3D切削、材料技术等,尤其精研工业级3D打印机、三维扫描仪等,并提供专业的3D打印、三维扫描、逆向工程等技术解决方案。公司成立以来,锐意进取,以其先进的技术、可靠的质量、优秀的技术支持及完善的服务,受到广大用户的好评与欢迎。已为众多著名企业、大学及研究机构,如华为集团、富士康集团、四川长虹、深圳市家鸿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等,提供产品与服务。

7.认识3D打印

杨志强老师在机械学院机电创新室为同学们介绍了3D打印技术。3D打印技术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实际上是利用光固化和纸层叠等技术的最新快速成型装置。它与普通打印工作原理基本相同,打印机内装有液体或粉末等“打印材料”,与电脑连接后,通过电脑控制把“打印材料”一层层叠加起来,最终把计算机上的蓝图变成实物。这打印技术称为3D立体打印技术。

1986年,美国科学家Charles Hull开发了第一台商业3D印刷机。

1993年,麻省理工学院获3D印刷技术专利。

1995年,美国ZCorp公司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唯一授权并开始开发3D打印机。

2005年,市场上首个高清晰彩色3D打印机Spectrum Z510由ZCorp公司研制成功。

2010年11月,美国Jim Kor团队打造出世界上第一辆由3D打印机打印而成的汽车Urbee问世。

2011年6月6日,发布了全球第一款3D打印的比基尼。

2011年7月,英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台3D巧克力打印机。

2011年8月,南安普敦大学的工程师们开发出世界上第一架3D打印的飞机。

2012年11月,苏格兰科学家利用人体细胞首次用3D打印机打印出人造肝脏组织。

2013年10月,全球首次成功拍卖一款名为“ONO之神”的3D打印艺术品。

2013年11月,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3D打印公司“固体概念”(SolidConcepts)设计制造出3D打印金属手枪。

8.认识超精密加工

齐晓辉老师在机械学院后山实训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超精密加工技术。20世纪60年代为了适应核能、大规模集成电路、激光和航天等尖端技术的需要而发展起来的精度极高的一种加工技术。到80年代初,其最高加工尺寸精度已可达10纳米(1纳米=0.001微米)级,表面粗糙度达1纳米,加工的最小尺寸达1微米,正在向纳米级加工尺寸精度的目标前进。纳米级的超精密加工也称为纳米工艺(nano-technology)。超精密加工是处于发展中的跨学科综合技术。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为技术开创期。20世纪50年代末,出于航天、国防等尖端技术发展的需要,美国率先发展了超精密加工技术,开发了金刚石刀具超精密切削——单点金刚石切削(Single point diamond turning,SPDT)技术,又称为“微英寸技术”,用于加工激光核聚变反射镜、战术导弹及载人飞船用球面、非球面大型零件等。

本次专业认识实习共参观了校外企业3家、博物馆1家、校内实验室3个、企业专家进校讲座1次,涉及智能制造产业链各个领域,学生不仅了解了专业历史,而且初步认识了专业,为后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访问量人数:

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