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审核评估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学团工作
 组织机构 
 思政教育 
 资源下载 
资源下载
您的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资源下载>正文
机械学院班委会工作职责
2015-03-23 00:00 佚名  机械工程学院   (点击: )

 

班委会是班级管理的主体,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桥梁,是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会的得力助手,为了更好地完成班委会的工作,加强班委会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对班委会的主要工作职责作如下规定。

1、班委会由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体育委员(由寝室长兼任)、生活委员(由寝室长兼任)、心理委员(由寝室长兼任)组成,班委会要议定本班规章制度,各成员要各尽其职,互相协助、互相支持、互通信息,服务到位,带领大家共同进步。

2、班委会负责班级的日常管理,带领班级同学开展好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切实抓好班级的学风建设和班风建设,按时完成学校、学院交办的工作任务。

3、传达、落实学校、学院的有关文件、指示和要求,切实保证班级同学的安全和稳定,及时做好各种信息的反馈工作。

4、坚持班干部例会制度和班委扩大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班级内出现的问题。

    5、注重班风建设,抓好组织纪律和集体活动,充分调动全体同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争创“先进班集体”和“先进班委会”。

    6、注重学风建设,加强和完善考勤制度,按时上报考勤结果,做好同学的学习引导与教育工作,开展各种学习竞赛活动,不断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7、注意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了解和掌握同学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及时解决或反映同学中存在的问题、意见和要求,注意做好后进同学的帮教工作。

8、及时掌握、处理或反映学生中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做到不推诿,不拖拉,每件事情有回音,特别要主动协助系部学生副主任、辅导员做好违纪学生的情况调查与处理工作。

9、组织班级同学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参加校、院组织的各种校园文化活动,组织有序。

10、配合学校做好各种防范工作,发现异情及时上报辅导员和班主任。

班长工作职责

      1、注重自身建设,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学校、学院、班级各项规章制度,工作做到说服为主,善于按规章制度办事,善于团结班委会和全班同学,做好班级各项工作。

2、班级工作有目标,有措施,有工作计划,有工作总结。

3、督促、指导班委会成员做好本职工作,督促其工作的完成落实情况。

4、积极与学院学生会、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保持联系,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5、增强服务意识,具有集体主义精神,团结、关心同学,及时了解每位同学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解决同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特殊问题及时向班主任(辅导员)老师汇报。

6、督促全班同学设立学习生活目标,协助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做好班级同学的日常教育管理、素质测评、评优、奖助学金评定等工作。

7、保持与任课老师的联系,及时征求老师的意见,反映同学的心声。

8、负责每周组织班委会成员开会,研究班级工作开展情况,要有工作记录,有工作措施。

9、协助其他班委一起做好班级考勤记录等工作。

10、负责班级同学违规违纪检查和督促工作。

11、按时参加学校、学院召开的工作例会和学生干部培训,完成学校、学院交办的工作任务。

学习委员工作职责

1、负责协助任课教师下发教材、讲义、收发作业,协助任课教师组织案例讨论,向教师反映学生对授课的意见和建议。

2、协助老师维护课堂学习秩序,认真填写《班级日志》,为同学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及秩序。

3、及时了解和反映同学的学习情况,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工作。

4、负责晚自习秩序的管理和出勤情况统计,并及时与辅导员(班主任)沟通情况。

5、负责班级学生学习成绩的统计、分析和总结工作。

6、协助其他班委做好班级的其他集体活动。

7、按时参加学校、学院召开的工作例会和学生干部培训,完成学校、学院交办的工作任务。

生活委员工作职责

    1、与班长一起管理好班费的支出和使用,定期向全班汇报并公开班费使用情况。

2、负责安排全班学生外出学习及活动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

    3、负责组织班级开展文明寝室的创建活动,每天负责督促各寝室进行内务卫生清扫,对不合格寝室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并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汇报班级内务卫生情况。

4、及时了解学生对日常生活方面的合理需求,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反映,并及时向学生传达反馈意见。

5、协助班长做好防火、防盗的预防工作,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在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班主任)。

6、负责组织好本班同学参加学校安排的公益劳动和义务劳动,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7、协助其他班委做好班级的其他集体活动。

    8、按时参加学校、学院召开的工作例会和学生干部培训,完成学校、学院交办的工作任务。

体育委员工作职责 

1、在班长的带领下履行班委会工作职责,与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密切联系,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

2、结合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工作计划,安排本班体育活动内容和时间,积极组织同学开展体育锻炼活动。

3、协助老师组织好体育课的教学工作,带领全班同学做到体育达标。

4、负责本班各类体育比赛、运动会等参赛同学的统计、上报工作。

5、负责本班同学早起检查、督促工作,确保全班同学按时起床,负责带领全班同学参加学院组织的集体晨运等活动。

6、按时参加学校、学院召开的工作例会和学生干部培训,完成学校、学院交办的工作任务。

心理委员工作职责

     1、负责收集本班同学的心理健康信息,掌握本班同学心理健康状况,并向辅导员(班主任)定期汇报。

2、以适当形式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活动,促进本班同学心理素质的提高。

3、对本班有心理问题的同学开展与之适宜的相关工作,并有意识的跟踪掌握其心理动态。

4、对班级有突出心理问题的同学进行初步评估,并及时向报告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进行汇报。

5、关注性格孤僻、家庭情况复杂、经济贫困、纪律观念淡薄、学习困难等特殊同学,联合其他班委给予特别关注和帮助。

6、对班级内心理特殊同学要采取防范措施,最大程度的预防本班重大紧急事件发生。

7、在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中做好保密工作,严格保护同学的隐私,维护同学的权益;

8、认真完成上级交予的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和普查任务。

 
访问量人数:

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