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双百计划 
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专业建设 
 教学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团队 
 实训中心 
 实践基地 
教学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教学管理>正文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5-06-11 00:00 佚名  admin   (点击: )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80208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汽车服务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汽车服务领域从事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维修、汽车营销、汽车保险与理赔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1.知识结构

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掌握一门外语;掌握本专业领域的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工程力学、机械学、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掌握本专业领域的必要专业知识,包括汽车构造及理论、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汽车维修工程、汽车营销、汽车保险与理赔等。

2.能力结构

形成科学的思维方法,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信息收集与处理能力,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交流和沟通、团队协作能力,有从事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维修、汽车营销、汽车保险与理赔等方面的工作能力。

3.素质结构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工作适应能力强;具有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并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三、主干学科

机械工程

四、专业主干(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90学时)、工程力学(80学时)、电工与电子技术(64学时)、机械设计基础(80学时)、液压与气压传动(50学时)、发动机原理与构造(56学时)、汽车底盘构造(56学时)、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56学时)、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52学时)、汽车维修工程(52学时)、汽车营销学(38学时)、汽车保险与理赔(28学时)。

1.机械制图

本课程主要讲授制图的基本知识与技能,点、直线和平面的投影,组合体的绘图与读图(形体分析和线面分析方法),轴测图、视图、剖视图、断面图的画法和标注,常用的简化画法和其它规定画法,螺纹及螺纹紧固件及其连接的画法和标注,键、销、滚动轴承的标准查阅、规定画法和标注,直齿圆柱齿轮及啮合的规定画法,零件图的绘制与阅读,装配图的绘制与阅读。

2.工程力学

本课程包括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两部分。主要讲授静力学的基本内容和拉伸、扭转、弯曲、应力状态理论、强度理论、压杆稳定、组合变形等主要内容,并对运动学及动力学的基本内容进行介绍。

3.电工与电子技术

本课程包括电工技术和电子技术两部分。电工技术主要讲授直流电路的分析方法,交流电路的向量形式、分析和计算,三相交流电路的连接方式、计算和功率,变压器的结构、工作原理和特性,三相异步电动机的结构、工作原理和使用(启动、反转、调速),常用低压电器和三相异步电动机的继电器控制。电子技术主要讲授晶体二极管的伏安特性、应用电路分析及稳压二极管的作用,晶体三极管及其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器的基本分析方法及其组成的比例、加、减、积分和微分运算电路的工作原理,集成运算放大器组成的RC正弦波振荡电路的基本原理、正弦波振荡的相位平衡法,逻辑代数的基本运算法则、基本逻辑运算和几种常用复合导出逻辑运算,R-S、J-K、D触发器的逻辑功能,模拟量和数字量的转换的基本原理。

4.机械设计基础

本课程主要讲授常用机构的工作原理、组成、特点、运动特性及设计方法,常用零部件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及设计方法;介绍机械系统的设计思路和设计方法。使学生掌握常用机构、通用零件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初步具有这方面的分析、应用及设计能力。

5.液压与气压传动

本课程主要讲授流体力学基础知识,对传动介质、流体静力学及液压动力学知识进行必要的介绍。以讲授常用液压系统的动力元件、控制元件及执行元件为主。讲解常见液压泵、方向控制阀、压力控制阀及流量控制阀的构造、工作原理及性能;讲解液压基本回路的工作原理、性能和特点。介绍汽车起重机等典型设备的液压传动系统的工作原理及特点,掌握系统功能及特性分析。

6.发动机原理与构造

本课程主要讲授内燃发动机各组成机构及系统的工作原理与构造。包括曲柄连杆机构的机体组、活塞连杆组、曲轴飞轮组的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配气机构的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汽油机燃油供给系统的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柴油机燃油供给系统的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发动机冷却系统的散热器、冷却风扇、节温器、冷却水泵的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润滑系统的机油泵、机油滤清器、机油冷却器的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发动机起动系统和汽油机点火系统的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等。

7.汽车底盘构造

本课程主要讲授汽车底盘各个系统的组成和工作原理。包括汽车传动系的离合器、变速器、万向传动装置、驱动桥的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行驶系的车桥、悬架的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转向系的机械式转向系、动力转向系的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制动系的制动器、人力制动系、动力制动系、伺服制动系的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等。

8.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

本课程主要讲授汽车电源电路的组成,蓄电池的功用、构造、型号、工作特性、充电方法,交流发电机的构造、型号规格及工作原理,发电机调节器的调压原理,起动机的构造、工作原理与特性,点火系统的构造、工作原理以及主要工作部件的作用,前照灯的结构及要求,闪光继电器的分类、构造及工作原理,常见仪表及报警装置的结构、工作原理,电动刮水器的调速原理,汽车空调的主要工作部件及制冷循环的工作过程,汽车全车电路的基本知识。

9.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

本课程主要讲授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的原理和方法。包括汽车检测与诊断基础知识的术语解释、故障类型、诊断分析方法和诊断参数;整车的动力性及燃油经济性检测;发动机功率检测、底盘功率检测;发动机技术状况检测与诊断;发动机各组成系统的性能检测和故障诊断;汽车底盘技术状况的检测与诊断;汽车环保性能检测;汽车整车技术参数和车身检测等。

10.汽车维修工程

本课程主要讲授汽车维修过程中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典型结构的检修方法。维修基本理论包括汽车可靠性理论基础,汽车零部件的失效理论和汽车维护工艺;基本技术包括汽车修理工艺和汽车维修质量及评价;典型结构的检修方法包括汽车典型零件的修复和汽车主要总成机械系统的检修。

11、汽车营销学

本课程主要讲授汽车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包括汽车市场环境分析理论,汽车市场消费行为分析,汽车市场营销战略,汽车企业经营战略规划,二手车市场的营销的基础知识,4S店营销策略的制定及实施方法,典型汽车营销模式的分析及运用,汽车金融理论及方法等。

12、汽车保险与理赔

本课程主要讲授汽车保险与理赔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包括汽车保险的原则与合同,汽车保险产品类型,机动车辆保险投保与承保实务,机动车辆保险理赔实务,汽车保险的事故鉴定与查勘方法,汽车消费信贷保证保险程序等。

专业主干课程和主要专业课设置对专业知识要求支撑关系表

知识

结构

课程

名称

工程制图

工程力学

机械学

电工电子技术

汽车基础知识

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

汽车维修

汽车营销

汽车保险与理赔

机械制图

P

工程力学

P

电工与电子技术

P

机械设计基础

P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P

机械工程材料及热加工基础

P

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基础

P

机械工程测试技术

P

液压与气压传动

P

P

汽车服务工程导论

P

发动机原理与构造

P

汽车底盘构造

P

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

P

汽车保险与理赔

P

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

P

汽车维修工程

P

汽车营销学

P

 
访问量人数:

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