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双百计划 
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专业建设 
 教学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团队 
 实训中心 
 实践基地 
教学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教学管理>正文
辽宁科技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实施办法
2015-03-24 00:00 佚名  机械学院   (点击: )

  

辽宁科技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实施办法

 

 

为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及时了解学生对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及对各教学环节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学生民主参与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适应现代大学人才培养理念的基本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学生教学信息员的职责

学生教学信息员作为广大学生的代表,参与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的信息反馈。

1.参与审议人才培养方案

在充分了解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课程设置、各教学环节学分要求、人才培养特色等信息的基础上,代表学生提出意见建议,并向学生广泛宣传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

2.参与课程建设

对教师课前准备、课堂讲授、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以及课后答疑、作业(实验报告)的批改、考试及试卷评阅、教风师德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3.反馈教学管理信息

对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对教学计划管理、教学运行管理等教学建设及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信息反馈,提出意见建议。

4.参与教学条件建设

对学校在教室、实验室、实习基地、实验设备、图书馆、操场体育设施和现代化教学手段等教学基本设施的建设和使用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5.参与教学宣传工作

帮助广大学生充分了解学校有关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学习纪律,促进学风、考风建设。

6.参与教学评价工作。

参与教学各环节的评价及教学质量评估工作,及时向学校反馈家长及社会对学校办学的意见建议,维护学生受到优质教育的合法权益。

二、学生教学信息员的遴选条件

1.政治思想表现好,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责任心强,愿意为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献计献策。

2.学习目的明确,勤奋刻苦,学习成绩良好。

3.关心学校及学院(系)教学工作,能代表大多数学生的利益,深受学生拥护。

4.坚持原则,实事求是,能客观、准确、及时地反馈教学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5.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观察、综合分析能力;信息处理及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三、学生教学信息员的选聘及管理

1.原则上每专业年级选聘2~3名学生教学信息员。采取学生自愿报名,院系推荐,学校聘任的方式进行选聘。

2.以院系为单位建立教学信息反馈小组,成员由每专业年级已经产生的学生教学信息员组成,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本院系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工作。

3.学生教学信息员日常工作由教务处负责管理。

4.学生教学信息员原则上在每年的春季学期进行选聘,任期一年,实行年度考核。

5.任期内不认真履行职责、弄虚作假、态度不端正者,予以解聘。年度考核合格及以上,可比照创新创业及素质拓展学分实施细则获得1~2学分;考核优秀者,授予“辽宁科技学院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称号,予以表奖,并可续聘为学生教学信息员。

四、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工作程序及要求

1.教学信息的反馈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结合的形式进行。

2.原则上每学期的期中、期末,教务处组织召开信息反馈会,传达学校有关教学建设和管理的政策、规章制度,宣传学校取得的办学成果;听取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反馈意见,通报有关信息落实情况;对学生教学信息员进行培训。

3.学校将建立高效快捷的网络信息反馈渠道,以保证信息反馈顺畅、及时。

4.学校将建立《教学信息简报》,各单位、各部门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应认真研究,立行立改,并及时反馈有关情况。

5.学生教学信息员必须本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工作,要广泛、公正、客观、准确地反映学校教与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把教学信息落实情况及时向学生传达。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学生教学信息员培训。

 

 
访问量人数:

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