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双百计划 
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专业建设 
 教学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团队 
 实训中心 
 实践基地 
教学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教学管理>正文
高职--自动化生产设备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1-10-31 00:00 佚名    (点击: )

  

自动化生产设备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580303    标准学制:三年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机械设计的基本知识,获得较系统的职业技能训练,具有设备应用与维修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冶金生产一线,从事生产设备的应用与维修、设备检测与故障诊断等工作。

二、人才培养规格要求

  根据本专业市场人才需求的调查情况,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与定位,本专业培养定位为:冶金行业生产设备的维修与检测人员(点检员);冶金设备的安装与调试人员(安装员);冶金设备的设计与制造人员(设计员)。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机械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冶金设备的应用、安装与维修、检测与故障诊断等方面专业知识;

  3.获得较系统的设备维修与检测、安装与调试职业技能训练,并获得中级以上职业技能证书;

  4.掌握制图CAD、计算等基本技能,具有设备的测绘设计能力;

  5.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了解新技术、新设备的发展动态;

  6.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8.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三、知识、能力、素质结构 

结构类型

构 成 要 素

培养途径(课程设置)

 

1.掌握工程计算的基本知识

高等数学

2.掌握工程制图的基本知识

机械制图

3.掌握机械设计的基本知识

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

4.掌握机械制造的基本知识

机械制造基础

5.掌握电气方面的基本知识

电工与电子技术

 

1.具有冶金设备的应用能力

冶炼机械/轧钢机械/起重机械

2.具有设备维修能力

机械安装与维修

3.具有设备检测能力

机械测试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控制技术

4.具有设备故障诊断能力

机械故障诊断

5.具有机械测绘能力

CAD绘图

6.计算机系统的基本操作能力

计算机应用基础/ C语言程序设计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思想政治理论课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体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健康教育

3.有一定文字表达能力

应用文写作

4.科学的就业观和良好的职业素质

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

5.具有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

大专英语/专业英语

 四、专业主要课程介绍

  1.机械制图

  本课程包括机械制图和计算机辅助绘图(CAD)。主要知识点有:三视图、零件图、装配图绘图与识图,公差配合和国家标准知识。强调机械零件图、装配图的识读能力培养,使学生能正确地阅读和绘制机械零件图和中等复杂程度的装配图。掌握机械零件配合关系,能查阅机械零件手册和有关的国家标准,学会尺寸、公差配合与表面粗糙度等符号的标注方法。熟练运用一种典型的绘图软件(如AutoCAD),达到获得中级以上计算机绘图职业资格证书的能力。

   2.机械设计基础

  掌握通用零件轴、齿轮等,受力分析、强度设计计算知识。本课程主要知识点包括:机构的组成及结构分析;平面机构的运动分析;平面连杆机构及其设计;凸轮机构及其设计;齿轮机构及其设计;轮系及其设计;螺栓、键联接的类型、结构、特点及应用;带传动、链传动的类型、工作原理、特点和应用;齿轮传动的类型、特点和应用;齿轮的失效形式、受力分析和设计计算;轴的类型及应用;轴的材料选择、轴的结构设计、轴的强度计算;轴承的用途和分类,选择;联轴器的结构、特点和选择。

   3.机械制造基础

 掌握金属材料选择、机械性能、加工方法、机械加工制造工艺。本课程主要知识点包括:常用工程材料的性能、应用、选择;零件的热处理方法;热加工方法的实质、工艺特点、应用范围和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毛坯的结构工艺性、加工方法和工艺规程;机械加工方法的实质、工艺过程、工艺特点和应用范围;零件的加工方法和加工方案选择;加工设备、刀具、简单夹具的基本结构和使用范围。

   4.机械测试技术

   掌握工程测试方法,突出技能训练。本课程主要知识点包括:常用的检测方法、静态特性;几何量误差检测方法、检测数据分析与处理;工程检测中应变及力和扭矩的测量方法;测量位移的方法、电感式、电容式传感器;振动动态测试时的方法,压电式和磁电式传感器;速度和转速的测量方法,霍尔传感器和光电传感器;压力和流量的测量方法;其它物理量的测量,热电偶传感器;计算机辅助测试。

   5.液压与气压传动

  掌握液压系统及回路安装与调试知识,突出技能训练。本课程主要知识点包括:液压与气压传动的特点、原理和组成;工作介质的性质; 液压动力元件中泵主要性能参数、原理及特点;液压执行元件中液压缸结构形式、参数计算;液压控制元件中方向、压力、流量阀功用、分类、组成、特点;液压辅助元件功用、符号;液压基本回路的功用、工作原理;典型液压传动系统;液压系统的设计与计算;气压传动基础知识。

   6.机械故障诊断

  掌握在线设备监测及故障诊断方法及知识。本课程主要知识点包括:机械故障诊断的基本原理、基本内容和基本方法;信号的时域分析、频域分析及模拟信号分析;监测与诊断系统的组成;熟练掌握监测与诊断系统的组成;旋转机械故障的诊断方法及现场平衡技术;滚动轴承的故障检测和诊断;齿轮箱的监测和诊断;油样分析方法、铁谱分析方法。

   7.冶炼机械

  掌握高炉炼铁生产与炼钢生产设备及连铸设备的专业知识,结合实习讲授为主。本课程主要知识点包括:高炉生产的主要设备;供料设备;高炉上料机;炉顶装料设备;炉前机械设备;煤气除尘设备;转炉炼钢的主要设备;转炉炉体、炉体支承;转炉倾动机构;吹氧装置及副枪装置;炼钢电弧炉设备;铁水预处理和炉外精炼设备;连铸机主要参数的确定;中间包;结晶器及振动机构;二次冷却支承导向装置;拉坯矫直机;切割设备。

   8.轧钢机械

   掌握轧钢机设备的专业知识,结合实习讲授为主。本课程主要知识点包括:轧钢机的分类、标称; 轧制力能参数、轧件咬入条件;轧辊的结构、类型、强度校核;轧辊轴承的特点和类型;轧辊调整机构的作用与类型、平衡机构;机架的类型、结构参数;工作机座刚度与轧件厚度控制;主传动装置;剪切机的基本类型、工作原理;飞剪;热锯机;矫直机的矫直原理、矫直方案;卷取机;辊道与升降台。

   9.设备安装与维修

  掌握设备安装与维护的专业知识,突出技能训练。本课程主要知识点包括:机械设备技术维护的基本概念;机械零件损坏类型、分析方法及措施;轴和联轴器的装配、轴承的装配;机械设备的安装及液压传动设备的安装;机械设备的维修方法;减速机漏油的处理方法;桥式起重机主梁下挠的处理方法;轧机的检修方案;机械和部件润滑方法、润滑装置、润滑系统;机械设备状态检测与故障诊断。

 五、主要实践环节

序号

实践环节名称

主要内容

安排与要求

1

工程训练

车钳等工程技术训练

校内第3学期第2-4周

2

机械制图课程实践

实际零件测绘能力训练

校内第2学期17-19周

3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实践

进行机械设计基本训练

校内第4学期第3-5周

4

钳工维修实训

钳工维修训练与考级

校内第5学期共10周

5

机械测试实训

掌握工程测试的方法及测试技能训练

校内第5学期共2周

6

液压传动实训

掌握液压回路设计及液压技能训练

校内第5学期共2周

7

电工与电子实训

掌握电工与电子技能训练

校内第4学期第1-2周

8

生产实习

了解生产工艺及设备原理

校外第5学期第1-6周

9

毕业实习

收集资料及深入现场考察

校外第6学期第1-5周

10

毕业实践

冶金机械设备的设计(论文)

校内第6学期第6-17周

 
访问量人数:

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