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双百计划 
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专业建设 
 教学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团队 
 实训中心 
 实践基地 
教学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教学管理>正文
本科培养方案
2011-10-24 00:00 佚名  机械学院   (点击: )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80301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工程应用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具有一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技术运用与改造、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基本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学习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数控技术的基本知识,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毕业学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基础、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基础、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2)比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力学、机械学、电工与电子学、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制造基础、自动化基础、经营管理等基础知识;

  3)掌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方向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4)具有本专业所需的制图、计算、测试、调研和查阅文献、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以及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5)熟悉一门外语,能比较顺利的阅读专业外文书刊,具有一定的听、说、写的基础;

  6)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意识;

 7)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富有团队精神。

三、主干学科

力学、机械工程

四、专业核心课程介绍

  本专业核心课程共9门。

   1.机械制图

  本课程主要讲授机械制图,公差配合和国家制图标准的基本知识。重点讲解三视图、零件图、装配图绘图与识图,公差配合和国家标准知识。强调机械零件图、装配图的识读能力培养。掌握机械零件配合关系,能查阅机械零件手册和有关的国家标准,学会尺寸、公差配合与表面粗糙度等符号的标注方法。

  2.机械原理

  本课程主要讲授机构的组成及结构分析,平面机构的运动分析,平面机构的力分析的方法(速度瞬心法和矢量方程图解法)、机构效率计算和自锁的条件,平面连杆机构的类型、特性、设计和应用,凸轮机构的应用、分类和设计,渐开线标准齿轮的基本参数及几何尺寸计算、斜齿圆柱齿轮的几何尺寸计算,轮系的分类、功用和传动比计算。

  3.机械设计

  本课程主要讲授机械零件的强度,螺纹组联接的主要形式、常用标准联接件和螺纹组联接受力分析及设计计算,键联接的类型、结构、特点及选用,带传动的类型、工作原理、特点和设计计算,齿轮传动的类型、工作原理、特点和设计计算,蜗杆传动的类型、特点、失效形式、强度计算和热平衡,轴的类型、材料选择和结构设计,滑动轴承的用途、分类和结构及材料选择,滚动轴承的形式、结构、特点、精度代号、寿命和静强度计算,联轴器和离合器的类型及应用。

  4.电工技术

  本课程主要讲授直流电路的分析方法,交流电路的向量形式、分析和计算,三相交流电路的连接方式、计算和功率,一阶RC电路的暂态相应、一阶RL电路的暂态响应和一阶电路的三要素法,变压器的结构、工作原理和特性,三相异步电动机的结构、工作原理和使用(启动、反转、调速),常用低压电器和三相异步电动机的继电器控制。

  5.电子技术

  本课程主要讲授晶体二极管的伏安特性、应用电路分析及稳压二极管的作用;晶体三极管及其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器的基本分析方法及其组成的比例、加、减、积分和微分运算电路的工作原理,集成运算放大器组成的RC正弦波振荡电路的基本原理、正弦波振荡的相位平衡法,逻辑代数的基本运算法则、基本逻辑运算和几种常用复合导出逻辑运算,R-S、J-K、D触发器的逻辑功能,模拟量和数字量的转换的基本原理。

  6.微机原理与应用

   本课程以Intelx86CPU为主线,系统介绍微型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基本组成、体系结构和工作模式。它主要包含了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和微型计算机接口两部分内容。使学生熟悉Intelx86CPU的指令系统、汇编语言及程序设计方法和技巧,并能够上机调试和运行;了解并掌握8086、8088的接口芯片的工作方式和工作原理,并配以适当的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7.机械工程材料

   本课程主要讲授常用工程材料的成份、组织、结构、性能间的关系和变化规律,各种热加工方法的实质、工艺特点、应用范围和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毛坯的结构工艺性和毛坯的加工方法及其制定工艺规程的原则,机械加工方法的实质、工艺过程、工艺特点和应用范围,零件的加工方法和加工方案选择的原则,主要加工方法所用的设备、刀具、简单夹具的基本结构和使用范围。

  8.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本课程主要讲授各种加工工艺装备、刀具和机床夹具的分类、工作原理和结构,金属切削的基本原理和正确选择刀具几何参数、材料、切削用量的原则,典型零件的结构工艺性和加工方法的分析与选择、机械加工工艺规程设计的内容与过程、机械加工误差分析方法与步骤、机械加工表面质量的定义与控制措施。

  9.数控技术

   本课程主要讲授数控机床的基本概念、分类和最新发展现状、机床数字控制技术的基本原理、数控系统的分类、标准型数控系统的软、硬件基本组成、经济型数控系统的接口电路、伺服驱动系统的定义、组成、分类和工作原理、常用位置检测装置的作用及其基本工作原理、数控机床机械结构的组成和特点。

五、主要实践环节

序号

实践环节名称

主要内容

安排与要求

1

制图测绘

掌握实际零件测绘能力

第2学期在校内进行

2

工程训练

(金工实习)

掌握冷热加工工艺及钳工工艺

第3学期在院实习工厂进行

3

零件课程设计

掌握零件的设计方法及CAD能力

第6学期在校内进行

4

机械制造技术

基础课程设计

进行较零件的工艺规程设计,加深对机械加工工艺规程设计原则的理解和方法的掌握

第6学期在校内进行

5

生产实习

了解生产工艺及设备工作原理

第7学期在各实习

基地进行

6

数控加工综合实习

掌握零件的程序编程和加工

第7学期在校内进行

7

毕业实习

收集毕业设计资料及深入现场考察

第8学期在深入现场进行

8

毕业设计(论文 )

综合运用本专业涉及的机械、控制、电子及计算机等多方面知识,进行工程设计及软件设计等,以提高面向工程实际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专业设计工作的流程和方法

第8学期在校内进行

六、毕业条件及学位要求

最低毕业学分

毕业条件

学位要求

公共必修课

36

学生在校期间完成德、智、体三方面培养要求,取得本培养方案规定的最低毕业学分;

 

见《辽宁科技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

公共选修课

8.0

学科基础课

77

专业必修课

12.5

专业任选课

8.0

集中实践环节

39.0

课外学分

8.0

合计

188.5

 
访问量人数:

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