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双百计划 
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专业建设 
 教学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团队 
 实训中心 
 实践基地 
专业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基础
2018-10-10 00:00 佚名  admin   (点击: )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基础

专业定位

制造技术被国家科技部列为21世纪重点发展的四大支柱技术之一,机械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支撑产业,其地位和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随着计算机、微电子、控制等技术的迅速发展,适应现代生产力的先进制造技术正逐渐代替传统的制造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便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1998年,教育部将原来的机械制造工艺与自动化、机械设计及制造、汽车与拖拉机、机车车辆工程和机械电子工程等专业合并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它综合了机械、微电子、电子电力、计算机、传感测量、控制等多项技术,将传统制造技术与现代设计方法、信息技术、计算机辅助制造技术、管理制度化技术相结合,从而实现了制造业的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

由于各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对人才需求层次、目标必然也不同,具体到专业建设和学科体系上,表现为研究内容、研究方向和知识结构体系的不同。辽宁科技学院是本溪市唯一的一所高等院校。担负着为本溪市经济建设发展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的重要任务。随着鞍钢、本钢的强强联合、北钢等实力的增强,企业规模的扩大,技术改造升级的进行,需要大批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由此可见,我们将培养目标定位于面向冶金、装备制造行业培养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是符合社会需求的。因此,结合我院实际,我们确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培养目标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进行机电设备运用与检修的基本能力,在装备制造行业和钢铁冶金行业生产一线,从事机电设备的运用与改造、检测与故障诊断、安装与维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截至2009年6月,我国有本科院校720所(不含民办),其中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校有440所,在校本科生约16万人,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之一。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辽宁科技学院属于这440所本科院校的一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的重点专业。为使该专业在全国众多院校中脱颖而出,其建设的重点是使其具有独有的,其他院校同类专业难以替代的特点,并且该专业特点应能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对此,在广泛调研国内其他院校同类专业的专业特色,结合我校建设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及调查学生就业情况的基础上,确定我校本专业的专业特色为:以机为主,以电为辅,机电结合,以生产一线工程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突出应用,面向装备制造行业和钢铁冶金行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应用所学专业知识的能力。培养较熟练地掌握机械装备技术运用与改造、检测与故障诊断、安装与维修,具有应用新技术、新工艺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专业发展前景

机械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基础,它担负着为整个社会提供产品及生产装备的任务。机械制造业水平反映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和工业化水平,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生产能力和综合国力。机械制造的能力,直接影响整个社会工业产业的发展。

党的十六大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的高度,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任务。辽宁省教育厅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发展新思路和工作新部署,围绕“建设两个基地和发展四大领先产业”,对各方面紧缺人才的需求开展了调查研究。调查表明:辽宁虽然拥有较雄厚的人才基础,但是存在较为突出的结构性失调和能力性缺欠。在能力性缺欠方面,表现为相当多的在职人员“知识、能力、素质”结构与现代生产经营及管理活动不相适应。在结构性失调方面,一是层次结构失调。二是科类结构失调。特别是与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密切相关的电子信息、生物工程与制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10大领域人才紧缺。

根据我省老工业基地振兴所确定的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要求,我省紧缺本科层次人才培养、培训主要集中在先进装备制造业、IT与微电子业、交通运输、现代通信、新材料、石油化工、金融保险等10个大类上。因此,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及社会经济发展的。

 
访问量人数:

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