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双百计划 
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专业建设 
 教学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团队 
 实训中心 
 实践基地 
专业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内容
2018-10-10 00:00 佚名  admin   (点击: )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内容

专业教学团队建设

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的基本思路是:以专业培养目标为主线,以冶金、装备制造业对本专业技术需求为依据,以培养学生工程技术应用能力为目标,结合学科研究方向和专业课程群,通过科研不断提升教学水平,逐步形成实践教学能力较强、教学水平较高、结构合理、比较稳定的“1(一个基础)+3(三个应用)”专业教学团队,即:专业基础课程的机械制图教学团队和专业能力应用的机械装备设计教学团队、机械装备控制教学团队和机械装备应用与维护教学团队。

在专业教学团队建设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建设:

1、建立团队带头人负责制

教学团队建设及运行,实行团队带头人负责制。教学团队的带头人,为团队的领军人物,对团队的建设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本学科带头人应在行业企业有一定影响力,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由其负责整个团队的教学组织、改革与建设和科学研究。

机械装备设计教学团队,我们确定杜运普教授为该团队的带头人。杜运普,三级教授,现任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运普教授多年来一直在教学、科研和管理一线工作,讲授了《机械制造工艺学》、《机床电气自动控制》等6门课程,同时还担任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撰写的《装配生产线的平衡问题研究》、《准双曲线齿轮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多篇论文在全国中文核心刊物《机械设计与制造》等刊物发表,主编的《数控加工实训》等多部教材北京工业大学等出版社正式出版。主持研究的科研项目《高铬铸铁高效加工工艺研究》、《ZB28-20J型花键滚轧机精度研究及改进》、《通用机械零件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等项目分别在辽宁省教育厅、本溪市科技局立项。荣获辽宁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一次,本溪市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二次,本溪市科学技术拔尖人才,本溪市自然科学学科带头人。

机械装备控制教学团队,我们确定赵文珍教授该团队的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赵文珍教授从事复杂螺旋面加工技术研究多年,所提出的最小有向距离算法,已在异型螺旋面数控加工自动编程系统中得到了成功的应用,曾经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机械工业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他在该研究方向基础上所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获得了东北大学2003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对该研究方向,在与沈阳工业大学已培养了10余名硕士研究生,正在培养1名博士研究生。其研究成果已经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得到了同行专家的充分肯定。

机械装备应用与维护教学团队,我们确定甘晓晔教授为带头人。甘晓晔,三级教授近年来先后在机械科学与技术、振动与冲击等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工程索引(EI)刊源等省部级以上期刊杂志上发表近二十篇学术论文。《基于小波分解的信噪分离》等二篇论文被美国《工程索引》(EI Compendex Web)收录,并分别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本溪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近几年独立完成了冶金部“有偿与资助”基础研究项目一项;本溪市科委科技攻关项目一项;负责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合作完成了技术服务项目二项;主持国家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专家项目一项。目前主持在研的《拆炉机钻具的研制》为本溪市科技攻关项目;近年来,先后被评为“本溪市第二届自然科学青年学科带头人”,“本溪市第三届自然科学学科带头人”。与此同时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是教育部《新世纪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内容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的子负责人;主持的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项目获二等奖;主持的《基于淘汰仪器开发实验项目的尝试》、《测试技术与故障诊断CAI教学系统研究》分别获学院教学改革优秀成果奖。先后获“辽宁省教育厅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和“本溪市优秀教师”称号。

2、以引导为主、压力与鼓励并重的原则建立青年教师培养机制

首先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对青年教师进行培养,选派有经验的老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业务指导,并督促青年教师对自己未来的个人发展方向作好定位,以使每一位年轻教师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能够迅速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结合特色专业建设的需要,导师负责带领他们参加相关的教改项目和教学研究课题,引导他们撰写教学研究论文和参加教材建设,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

其次,在能力与业绩等方面建立考评与奖励制度,激励青年教师主动学习、主动教研与科研。

3、积极利用各种条件对青年教师进行素质培训

目前,本专业的专业课程教师均参加了辽宁省教育厅举办的有关提高工程素质能力培训。对此,我们将充分发挥学校的地域优势,有效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建立校企合作机制。在这方面,已与本钢汽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本学期已选派青年教师李瑞洋下厂实践进修。

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

对于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其思路是紧密结合培养冶金、装备制造业工程技术应用人才需求,从理论课程和实践环节两个方面进行专业课程体系优化与教学资源建设。具体建设内容如下:

1、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以面向共性知识、面向领域特色和面向工程应用为指导思想,着重从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实践环节、选修课以及课外活动与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应用型本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课程体系的改革与建设,构建出以工程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

2、以工程技术实际应用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目标,对所建设的课程体系中的专业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及实践环节进行整合,重新编写出专业课程和专业实践环节的课程大纲;

3、针对所编写的课程大纲,建设出本课程体系所适应的教材、实践环节指导书、教学参考资料等课程体系教学资源和资料库;

4、针对不同的专业课程和专业实践环节,建设出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和考核方法。

实践教学条件建设

实践教学条件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工程技术应用能力为目的,将“主动实践”一条主线贯穿四年培养过程中,从实验室、实训中心和校外实习基地三个方面层次递进、环节协同地进行建设。其建设的目的是:能够保证把基于真实的工程环境下的实验、实训和实习以及项目研究等4个实践教学环节有机地贯穿于理论教学活动之中,使实践教学与课堂理论教学有机融合和相互补充,构建起极富个性色彩的三层次递进式教学模式。

基于实践教学条件建设的三层次递进式教学模式是指实验(实验室建设)、实训(实训中心建设)和企业实习(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三种教学环节依次递进进行,具体内容如下:

在实验室建设方面,近年来,由于学校的大力投入,实验设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机械系拥有液压实验室、力学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机械基础实验室、公差实验室等实验室和中奥机械职业技术综合培训中心。该中心下设快速成型实验室、工业模块生产培训系统实验室、CNC实验室、测试技术实验室、液压实验室、气动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1200平方米。由此,实验室建设应本着由“硬件”建设转入“软件”建设这一原则,即:硬件建设以改进、完善为主,主要从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开发为主,着重建设专业综合应用实验。

在实训中心建设方面,其思路是:以培养学生系统的工程技术应用能力为出发点,建设出层次递进的工程技术应用实训项目及其硬件设备。对此,结合我校现状,进行实训中心建设的“三步走”,即:首先通过深入企业单位,调研目前相关企业对机械类专业人才实践技能的需求情况,从而确定实训项目培养目标和实训内容;其次,整合学校教学资源(尤其侧重于冶金、机械学科的教学资源),构建相应的实训中心;最后,改革与创新实训教学模式和方法及学生成绩考评机制。

在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方面,其思路是: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和行业特色,以就业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建设出与培养冶金、装备制造业工程技术应用人才相适应的校外实习基地。对此,已基本形成了以本钢、北钢为主的冶金行业实习基地和以本溪世恒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本溪重型机械厂等企业的装备制造业实习基地。其进一步建设的内容是不断加强校企合作与交流,不断整合、优化实习内容与实习模式。

教学管理制度建设

在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方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建立由校内外专家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

2、建立教师自身素质提高激励和保障制度;

3、进一步完善、改进教学过程管理和督导制度;

4、建立专业和教学团队建设发展规划、管理和保障制度。

 
访问量人数:

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