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双百计划 
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专业建设 
 教学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团队 
 实训中心 
 实践基地 
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介绍>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2022-06-05 14:38     (点击: )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将控制、管理等技术与本专业知识相结合,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控制等方面具备发现问题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及创业创新精神。能在地方智能装备制造业和冶金行业从事设计、制造、运维、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电气控制及PLC应用技术、智能制造技术。

三、就业方向和领域

  毕业生可在智能装备制造业、冶金、汽车等相关产业,从机械设计、智能制造、生产管理、设备智能运维以及设备检测与故障诊断等方面的工作。

四、专业概况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隶属于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始建于1980年,是我校开办最早的本科专业之一。本专业为辽宁省重点建设专业,辽宁省首批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中美“双百计划”遴选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建有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一个、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一个。

五、办学特色

  以培养面向冶金行业和地方装备制造业的生产工程师和服务工程师为目标,深化“项目导向”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建立接近工程实际的课程项目体系,逐步形成了“以机为主、以电为辅、机电结合,以工程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突出应用,面向装备制造行业和钢铁冶金行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技术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熟练掌握机械装备技术运用与改造、检测与故障诊断、安装与维修等相关专业知识,具有应用新技术、新工艺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这一专业特色。

六、师资队伍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教学水平较高。专业教师中有“宝钢优秀教师奖”2人,辽宁省优秀教师2人,“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本溪市科技拔尖人才”1人,本溪市自然科学学科带头人3人,本溪市第三届自然科学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本溪市优秀教师2人。主持完成多项省、市级科研、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荣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本溪市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拥有“辽宁省大型机械设备健康监测与维护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省级科研平台一个,柔性引进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辽宁省特聘教授陈长征教授指导组建了一支人员构成合理、科研能力较强的机械设备健康监测与维护科研团队,中心配套的实验设备先进、功能齐全,消声室、声学成像仪以及远程故障诊断系统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承担该专业课程的教师共计2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2人,占教师总数的60.7%,教师职称结构合理;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25名,占教师总数的89.3%,博士11人,教师学历结构合理;中青年教师(年龄在45岁以下)有16人,占教师总数的57%,教师年龄结构合理;28名教师毕业于多所院校,这种分布较广泛的学缘结构,为各种教学理念的融会和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工程中心消声室

机械振动噪声检测与分析实验室

七、办学条件

该专业现有工程训练中心、快速成型实验室、CNC实验室、工业模块实验室、测试技术实验室、液压实验室、气动实验室等十余个专业实验室,拥有实验设备900余台件,总值5000余万元,在软、硬件等方面都为培养专业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增材制造基地

工程训练中心实训作品

美国专家参观实验室

数控技术室

数控实训基地

八、创新创业教育

  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以科技创新社团为载体,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辽宁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辽宁省工业设计大赛、辽宁省机器人等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学生作品

 

 

比赛获奖

 

参加工业设计大赛

九、人才需求和就业前景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各国都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增材制造、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生物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技术的发展。基于信息物理系统的智能装备、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正在引领制造方式变革。随着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需求将再创新高,就业前景也将更为广阔。

十、优秀毕业生

吕志军,现为东北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在读博士生,本科毕业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师从赵匀教授(院士候选人)。发表SCI论文1篇、EI论文3篇、核心论文1篇,参与省部级以上项目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件、进入实审专利10件、获得软件登记著作权16件,并多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19年获辽宁科技学院“校长奖章”。

沈腾,2012年本科毕业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年获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2016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留学于加拿大Western University,攻读博士期间获研究生一等奖学金3次、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次、工信部研究生创新奖学金1次、CSC留学奖学金,参与多项与微流控相关的基金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以及加拿大创新引领基金,并主持江苏省研究生创新基金1项。2018年加入广州大学机电学院至今,主持广州市科技计划基础与应用基础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目前主要从事惯性微流控器件和智能传动与控制等方面的科研教学工作,在微流控领域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MICROMECHANICS AND MICROENGINEERINGMicrofluidics and Nanofluidics等发表SCI论文13篇,已授权发明专利2项。学术兼职包括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以及JMMMICROSYSTEM TECHNOLOGIES、光学精密工程等期刊受邀审稿人。

方奥, 2007年至2011年就读于机电BG071班。20207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李涤尘教授(长江学者,院士候选人)。2018年,作为访问学者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公派留学。20209月至今,在浙江大学做博士后。发表SCI论文4篇,EI论文1篇,核心论文2篇,发明专利3件,国际会议3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参与GFKJ 创新特区项目2项,参与横向课题数个。多次获得优秀研究生奖励。

谭昌,机电BG061班毕业,毕业后任职于辽宁福鞍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装备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从业期间先后担任生产调度员、生产部副部长、采购部部长、市场营销部部长,先后多次组织参与496驱逐舰内燃机制造、中国百万千瓦水电工程白鹤滩、乌东德转轮制造等大型国家重点项目。20205月调任福鞍控股集团四川天全福鞍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任职副总经理,从事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行业。

       刘文鹏,2008年毕业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电B042班,曾任机械系学生会副主席。2008年8月就职河北钢铁集团邯钢公司中板厂,现任生产车间副主任机械高级工程师,曾荣获河钢集团邯钢公司“五四青年奖章”、“河北省国资委十大杰出青年”。获得河北冶金科学技术奖1项、河北冶金(钢铁)科学技术奖1项、发表国家级论文8篇、获得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17项。

 
访问量人数:

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