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双百计划 
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专业建设 
 教学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团队 
 实训中心 
 实践基地 
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介绍>正文
自动化生产设备应用专业介绍
2018-12-17 00:00 佚名  机械学院   (点击: )

  

自动化生产设备应用专业介绍

一、专业历史及现状

“自动化生产设备应用”专业始建于1992年,由原本溪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机械系李森林教授创建,当时命名为“冶金机械”专业,2005年根据教育部高职新专业目录更名为自动化生产设备应用。2007年被评为辽宁省高职示范性专业。本专业自创办以来,社会对毕业生的需求量相对较大,具有一定的行业优势,地域优势,和就业优势,每年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都会招聘本专业毕业生。

在本专业20年的发展过程中,专业教师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成果,为社会不断输送优秀毕业生。目前以专业代头人刘宝权副教授为核心,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的教学梯队。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冶金机械设计的基本知识,获得较系统的职业技能训练,具有冶金设备应用与维修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定位与方向

根据本专业市场人才需求的调查情况,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与定位,本专业培养定位为:冶金行业生产设备的维修与检测人员(点检员);冶金设备的安装与调试人员(安装员);冶金设备的设计与制造人员(设计员)。

四、知识能力素质结构

毕业生应获得工程计算、工程制图、机械设计、机械制造、电气自动化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冶金设备结构原理、安装与维修、检测与故障诊断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毕业生具有机械测绘、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具有较系统的设备安装与调试、设备检测与故障诊断,应用与维修的专业技能,获得中级以上职业技能证书;

毕业生具备积极向上的思想道德品质,良好的身体和心里素质,具有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具有科学的就业观和职业素质,有很强的团队意思和集体荣誉感。

 

五、专业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及AutoCAD——识图、绘图能力,掌握一种常用绘图软件;

机械设计基础——典型零件受力分析、强度计算,设计能力;

机械制造基础——典型零件工艺规程,加工、制造能力;

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常见物理量的测试方法,设备的监测与检测;

液压与气压传动——掌握典型回路分析与设计,液压系统故障诊断;

机械故障诊断——典型零部件故障诊断方法,机械系统故障诊断;

冶炼机械——炼铁与炼钢主要设备结构、原理、维护方法,设备应用与维修;

轧钢机械——轧钢车间主要设备结构、原理、维护方法,设备应用与维修;

设备安装与维修——典型机械设备安装与维修知识;

起重运输机械——桥式起重机等结构、原理、维护方法,设备应用与维修;

机电传动控制——控制系统的组成以及设计方法,冶金设备自动控制。

六、本专业特色

以机为主,以电为辅,机电结合,主要服务于冶金行业。以培养冶金生产一线,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目标,突出应用能力。多年来根据社会对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结构的要求,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深化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推行产学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制定“定单式”、“2+1”模式的人才培养方案。

七、从事的工作和毕业去向

毕业生主要从事冶金生产一线设备的安装与维修、检测与故障诊断、运行管理、技术革新和局部设计等技术工作。

历年来学生主要分配到全国如鞍钢、本钢、东北特钢、济钢、莱钢、武钢等各大冶金企业的炼铁厂、炼钢厂、轧钢厂、机修厂的相关生产和设计部门,以及各类冶金建筑安装公司、其他社会行业。

 

 
访问量人数:

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