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双百计划 
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专业建设 
 教学管理 
 教学研究 
 教学团队 
 实训中心 
 实践基地 
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介绍>正文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介绍
2018-12-17 00:00 佚名  机械学院   (点击: )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介绍

一、专业基本情况

1、师资力量

承担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课程的教师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1人,讲师7人。高级职称教师8人,占教师总数的50%,表明教师职称结构合理。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9人,占教师总数的56.25%,表明教师学历结构合理。中青年教师(年龄在45岁以下)的有7人,占教师总数的43.75%,表明教师年龄结构合理。16名教师来自10所院校,这种发布广泛的学缘结构,为各种教学理念的融汇和创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实践教学条件

本专业有良好校内外实践条件,拥有一个汽车实验实训中心,实验室有测试技术实验室、液压实验室、气动实验室、汽车构造(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实验室、汽车维修实验室、汽车电器实验室等。汽车实验实训中心厂房2000平方米,实验室面积1300平方米,现有各类汽车整车、汽车总成、实验台、检测设备及仪表450余台(套),实验设备先进,功能齐全。建立了多个校外的实习实训基地。

二、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主要课程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汽车基本知识,具有汽车检测与维修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汽车检测、维修、保险等行业,从事汽车检测、维护、修理、技术管理、保险等工作。

2、培养规格

(1)知识结构

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掌握一门外语;掌握本专业领域的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高等数学、计算机应用基础、机械制图、汽车机械基础、汽车运行材料等;掌握本专业领域的必要专业知识,主要包括汽车构造与原理、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汽车自动变速器、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维修、汽车钣金、汽车美容与装饰、汽车售后服务管理等。

(2)能力结构

形成科学的思维方法,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信息收集与处理能力,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交流和沟通、团队协作能力,有从事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维修、汽车美容、汽车售后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力。

(3)素质结构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工作适应能力强;具有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并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3、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高等数学、机械制图、汽车机械基础、发动机构造、汽车底盘构造、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维修、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钣金、汽车美容与装饰、汽车售后服务管理、汽车发动机实训、汽车底盘实训、毕业实践等。

三、本专业的定位、特色、可以从事的工作及毕业去向

1、专业的定位及特色

本专业有长期办学经验,利用学校现有设备和实训基地,加强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提高专业技能。以就业为导向,重点培养汽车检测、维护、修理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实行“2+1”教学模式。学生可以获得汽车维修工中级职业技能证书。

2、本专业可以从事的工作及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可以在运输企业、汽车维修服务企业、汽车生产厂商销售和售后服务部门,从事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汽车保险、汽车钣金、美容等工作。

 

 

附件【安徽工业大学2010年田径、趣味运动会报名表.xls已下载
 
访问量人数:

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