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双百计划 
首页
 招生专业 
 学院新闻 
 学工动态 
 学科建设 
学工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体现初心推进思政,战热斗暑持续家访
2019-07-25 10:05 刘志刚    (点击: )

日前,机械工程学院按照学校假期工作的总体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体现关心和服务学生行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为根本目标,积极开展家访活动。按照假前制定好的家访区域和受访学生,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暑假家访活动,坚持做到“三结合”,即结合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特点和层次,结合家访活动的目的要求,结合大思政工作实际,实现了提早落实行动,提早实现与学生家长联系交流,家校联手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今年暑假家访,学院决定再对彰武、阜新一带的部分学生进行新一轮家访,在这些地区学生中挑选出不同班级、不同类型、特点突出、代表性强的学生进行家访。受访学生中有本科生、也有专科生,有贫困生、也有学困生,有学生干部、也有普通学生,有男生、也有女生,从大一到大四年级的学生全部涵盖,最终确定了十三名受访学生。

   学院组成了由党总支书记杜运普亲自挂帅,党总支副书记和辅导员老师参加的家访团, 24 日一大早就踏上了今年的家访之途,一路上天气高温炎热,有些路况崎岖颠簸的十分厉害,但是都没有阻挡家访的热情和信念。对每个受访的学生,大家在车上做了交流和介绍,梳理了学生的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准备好与家长的见面沟通,决心通过此次家访活动,促进每个受访学生都能实现进步和成长,通过实地家访,掌握每个学生家庭情况,让学生家长即知道自己孩子在学校的各方面的真实表现和情况,取得学生和家长对学校教学和管理方面的建议意见,争取通过家访,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延续,对今后学生培养达成家庭和学校的共识。

每到一个家庭,大家就抓紧时间与家长沟通交流,一方面把学生在校表现告诉给家长,让家长知道学生在校的真实情况,帮助家长认识自己的孩子,一方面征求学生和家长对学校各方面教育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了一定的收获。尤其对一些学困生,我们如实反映学生的问题,与家长与学生一起探讨学生本人和学生所在班级整体学习情况,更好地掌握了当前学生对学习的认识和日常生活中学习态度,了解到了学生真实心理,有些学生课下喜欢虚拟游戏,有些学生就想大一大二时好好玩玩等问题严重,还有一些同学不善于与班级同学交往等等,诸如这些问题,只有通过家访,我们才能真正了解和掌握,为今后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找到了主攻目标和方向。

    对贫困家庭家访,再一次让我们感到每个家庭确实是各有各的困难,有的父母有病不能劳动,有的靠吃药维持,有的母亲打两份工以维持家庭开支,有的家庭土地少、种植作为单一、搞养殖经济实力和技术能力又不足,整个地区少雨干旱,基本是靠天吃饭。这样的家庭学生都很立事,他们在学习知道努力,知道自己争取提高发展,我们也对这些贫困学生在校的优良表现汇报给家长。家长在不住的感谢声中,一再表达对学校教育和老师精心培养。

    对一些贫困和学困的学生和家庭,我们都尽量提供生产和生活方面的信息和建议,尝试着帮助为他们改变生活状况。对一些优秀学生学生干部,我们更为他们指明今后努力方向,鼓励他们继续求学提升,继续加强锻炼,为他们介绍考研同学成功的事例,帮助家长教育培养更多优秀学生,为今后考研求学和就业选择做好全面的思想准备。

一次次的握手,一声声感谢,一次次座谈,一回回送别。在两天紧张走访的过程中,我们更加感受到了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要教会学生思想,要教给学生技能,更要教导学生成人,更要教育学生励志成才。家访延伸了思政教育,家访也更加加深了教师教书育人的意识责任,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履行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使命。

 
访问量人数:

机械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槐路176号 邮编:117004